爱好读书,不善交往
生性敏感,无毒无害
乐天派里的杞人
厌世者里的笑星
传统但不保守,先进但不激进
做事计后果,有话好商量

“我从来都没有问题”

处于社会的边缘是什么感觉?

你所喜爱的的生活方式被施以白眼,你所依赖的精神支柱被当作垃圾,也许你极力解释过,也许你压根不在意别人的眼光。可在这些白眼和鄙夷中,在争吵或沉默中,你知道自己融不进去,即使尝试努力,最终还是选择游离。

其中最显而易见不可调和的边缘人就是LGBT人群。

毕竟小众的爱好可以回到家关起门来做,独特的性向在我们身处的时地都太难掩藏。

晚婚都会被指责的他们中,不乏有人选择深柜,选择戴上面具做一个普通人,也有人勇敢反抗,以失去亲情的代价追逐爱情。或者,有的人选择了婚姻,又舍不掉爱情,在夹缝中挪动着前行。

做边缘人太难了。

今天这一篇,是写给影片《春风沉醉的夜晚》的随笔。看之前就听说了是同志片,还和郁达夫的小说同名,但实际上影片和小说内容上没有什么关系,唯一的关联应该就是影片中王平给江城读书中的段落。

写之前看了很多影评,有说它好的,当然也不乏痛骂的,作为一个观众,我个人认为,如果从电影的角度来看,真的很一般,专业的术语我不太懂,只从观感来说,前期镜头晃动极其厉害,幅度大得让我有晕车的恶心感。有影评说这是为了营造那种动荡感,是为了突出这是窥探视角,这不能很好的说服我,毕竟电影放出来是要给人看的,它可以营造不明说的氛围,借无言的镜头来表达一些隐晦的东西,但前提是,观众还能看下去,身心都能接受。所以从电影的角度来说,我不喜欢它的某些表现和处理,但有些细节呼应得很巧妙,我还是很喜欢的。就,不优秀,但还勉强可以。

但从它所讲述的故事来说,我很喜欢这个故事。可能会有人说这个故事真的又长又臭还狗血,什么“她爱他,他爱他”,什么割腕自杀,什么女装大佬……有人说这个故事就是披着文艺的皮讲色/情,对于这些我都不置可否。我喜欢它,因为它的真实。众多理想里的真实。看多了小说就容易做白日梦,一双人,不管性别不管年龄不管地位地要过一辈子,嗯,这种故事现实不是没有,但太少了。多的还是敷衍和糊弄,还是求而不得和各自欢喜。爱情会让你哭让你笑,但也不是非它不可。

故事里的每个人都活得现实又无奈。王平夹在妻子和男情人中间,落了变态的辱骂,也被情人抛弃,他的自杀是无法避免的,因为他的性格和爱好——在那本书里,他已经读到了他的结局,当他不再提起自杀的时候,他就已经做好了自杀的所有准备。林雪眼见丈夫出轨,对象还是个同性,她去闹,她撒泼,他在丈夫自杀后把玻璃捅进了情敌的脖子,不知是对丈夫的爱多一点,还是对眼前破坏了自己安稳生活的人的恨多一点。罗海涛,一个被掰弯又舍不得女友的人,他盼望的三人行最终被证明只是个笑话,最终谁也没留下。李静看见了男友的新男友,没像林雪那么极端一定要谁滚出谁的生活,她沉默消失,除了对爱情的失望,也是对委身于人、不被理解的现实做了最后妥协。

而串起这一切的江城,可能是最现实的那一个。他爱王平,但对于融入对方的生活毫无兴趣,自己的生活被恶意破坏后更是快速抽身。他爱王平,但更爱自己,他会为对方的死而痛哭,可生活和享乐还要继续,没有谁永远离不开谁。谁来他都可以,由他是同志圈内的名人这一点就可以看出,谁对他而言都是一样的,他穿上妖娆的女性服装,涂上浓重的妆容,世界对他而言就像烟雾缭绕的酒吧,别人为他鼓掌喝彩,那又有什么关系,他只要一个人过夜,他缺爱,但他不急着求爱。他也痛苦,前后两个男友都不完整地属于他,他们妄图过正常的生活之余拥有他。他说“我从来都没有问题”,见王平的妻子也好,带着罗海涛的女友一起旅行也好,他是一棵浮萍,看着那些来往的蜻蜓拖家带口,他说“我从来都没有问题”。

郁达夫的《春风沉醉的夜晚》里有一个词,“黄狗”,主人公被称作黄狗,而影片的末尾,江城经过一条熙攘的街,路中间似乎有一条不能动的黄狗,人们瞥几眼就又匆匆赶路,让我想起他被林雪捅伤时路人的反应,他就躺在那里,鲜血横流,而人们惊恐、慌乱却不敢靠前一步。他也曾是一条黄狗,被四面八方探询的目光注视。或者说早在那之前,他就已经是黄狗了,从被窥探开始,从被公司的人们围观开始,从在霓虹灯下眼波迷离开始。他做黄狗,做了很久。

我愿意相信,最终他有了自己的家庭,长发的男友,不大的家,一件女装店。有人说最后的他在攻受中的角色发生了转变,其实在这之前,在和王平、和罗海涛的感情中,他的角色就不是固定的,他给前者以保护,从后者那里得到安慰,但最终还是只有他一个人,伴随着丑陋的疤痕和疤痕里开出的花,继续生活。

“我从来都没有问题。”

他点起烟,依旧会爱和做/爱,依旧会有无数春风沉醉的夜晚,生活依旧如此。

现实依旧如此,车流不息,人潮涌动。风流伴着红尘,来来往往,熙熙攘攘。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37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hjnu | Powered by LOFTER